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浅析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的账务处理

作  者
郑 波

作者单位
辽宁丹东

摘  要
  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企业为了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金融资产,包括企业以赚取差价为目的而购入的股票、债券、基金和权证等。
  企业购买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目的是赚取差价,为了能够反映交易性金融资产预计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会计准则规定在资产负债表日,应按各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对其账面价值进行调整。即在资产负债表日,如果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应将两者之间的差额调增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借记“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贷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如果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小于其账面价值,应将两者之间的差额调减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贷记“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