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存货可变现净值计算方法合理性分析及改进建议

作  者
瓦庆昀 李杨茜 唐 建(博士)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6)

摘  要

      【摘要】存货是企业的重要资产,存货减值计量规定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存货资产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本文采用案例分析法详细说明了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计算,分析现行规定的合理性。同时,指出非直接出售存货的可变理净值计算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以提高存货会计信息的披露质量。
【关键词】资产减值   存货可变现净值   价值观   会计信息质量

近年来,众多学者均对存货可变现净值的会计计量做了各种研究。袁晓燕(2005)认为材料是存货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持有材料一般是用于生产或者以备出售,对材料存货的期末计价应当根据企业的持有目的来确定。谷栗、梁丽媛、王骞(2008)认为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法理论上存在不足,在使用中不确定性增大,从而成为很多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朱斌(2009)针对投入产出关系相对复杂的企业,在分析其复杂生产条件下存货可变现净值如何计算的基础上提出了“逆工序分步计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