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最优薪酬契约理论及其适用环境

作  者
谷 静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新疆石河子 832003

摘  要

      【摘要】最优薪酬契约理论是制定高管薪酬的一个最基本的理论依据,本文首先阐析了最优薪酬契约理论的出发点及其制定时应该考虑的因素,然后从董事会的独立性、市场力量的约束以及股东权力的制约三个方面分析了最优薪酬契约理论的实施环境。
      【关键词】高管薪酬   契约理论   适用环境

      本文分析的对象是那些缺乏控股股东即股权分散的企业,这些企业的管理者只有企业的小部分股权但却拥有很大的权力。由于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利益不一致会产生代理问题,因而需要给代理者提供一定的激励使他们做出维护股东利益的决策。最优薪酬契约理论论证的是理论上的最优契约,它可以被理解为董事会利用股东的利益解决代理问题的工具。
  一、最优薪酬契约理论的出发点
  董事会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最优薪酬契约理论是为了协调经营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冲突,提供一种最优薪酬激励契约而使代理成本最小化的依据。然而董事会制定薪酬契约时往往偏离这个目标,因此制定最优薪酬契约必须考虑以下几点:①吸引和留住优秀高管;②激励高管做出使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决策;③成本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