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对企业物质激励的理性思考

作  者
黄江泉 蔡根女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物质奖励虽是必要的,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必须认识到它的局限性。本文认为应该改变过于依赖物质激励的做法,适时运用一些精神激励的措施,在企业内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以激发员工的工作潜能。
      【关键词】物质激励   理性思辨   人际关系

      说到激励,很多人常常会想到薪水、奖金、股权等“有薪”激励的手段,有些企业管理者甚至完全依靠这些物质激励来激发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及潜能,这种认识和做法有失偏颇。笔者认为,物质奖励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有较大的局限性。应该辩证地看待“有薪”等物质激励,发挥其积极作用,抑制其消极作用;同时注重精神鼓励,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弥补物质激励的不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一、“有薪”等物质激励的局限性
  1. 高经济报酬等激励具有暂时性的特点,无法长期保持。在人力资源市场上,人才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是各企业竞争的对象,企业为吸引、留住人才而提供的经济报酬越来越高,竞争的结果常常使得各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经济报酬呈不断上涨的趋势。加之企业的经营状况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很难有一家企业能够在长时间内保证自己为员工提供的薪酬、福利始终居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