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在建筑安装企业实行成本目录管理浅见

作  者
喻方清

作者单位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结算中心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成本目录管理的内涵,然后对成本目录管理在建筑安装企业的组织实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成本目录管理   实施   建筑安装企业

      一、成本目录管理的内涵
  所谓成本目录,是指在建筑安装工程实施前,根据成本控制的总目标,由预算、统计、财务、物资、工程管理等部门共同编制,由项目部下达的成本项目分类和节点控制文件。 成本目录管理,就是在建筑安装工程实施过程中,项目部各班组、各职能管理部门及相关管理责任人,以成本目录为依据,在各成本控制节点开展基础成本控制工作,收集第一手成本资料,测算成本数据,分析成本核算工作绩效,进而提高整个工程成本管理水平的一种内部控制机制。
  二、成本目录管理在建筑安装企业的组织实施
  1. 编制成本目录文件。开展成本目录管理,其前提和基础是确立建筑安装工程的成本控制节点,细化成本构成项目,划分成本控制责任。在编制成本目录文件时,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建筑安装工程的规模,确保成本目录文件科学、合理、规范,具有可操作性、严肃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