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会计信息产权与盈余管理

作  者
周爽爽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盈余管理产生原因的基础上,阐述了会计信息产权对盈余管理的影响,并得出会计信息产权界定清晰可以抑制管理人员进行盈余管理的动机。
  【关键词】盈余管理   委托代理关系   会计信息产权

      一、盈余管理产生的原因
  盈余管理产生的主要原因有管理激励、政治成本激励以及其他激励。笔者认为,盈余管理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存在是盈余管理行为产生的前提条件。如果信息是对称的,会计信息提供者和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信息的了解和掌握程度是相同的,那么管理当局即使有动机也难以进行盈余管理,因为会计信息使用者很容易发现和识破这种行为。但是,在现实中,会计信息提供者和会计信息使用者之间总是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情形,这种不对称包括时间和内容两个方面。委托代理关系在现代企业中的普遍存在决定了在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必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由于经营者作为企业内部人在信息方面处于绝对优势,这就为其进行盈余管理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