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我国上市公司利润表改进探微

作  者
彭宏超

作者单位
河南黄淮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现行会计准则,对我国上市公司利润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我国上市公司利润表改进的具体方案,即系统地报告全面收益。
  【关键词】上市公司   利润表   改进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步入了以科技、信息为特征的新经济阶段,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空前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利润表已不能充分披露有用的会计信息,人们要求对利润表进行改进的呼声越来越高。本文结合现行会计准则,分析了利润表的不足,并结合国际上的收益表及我国的国情,对上市公司利润表的改进进行了探讨。
  一、我国现行利润表存在的缺陷
  1. 历史成本的局限性。从整体上看,由于所耗用的资产按取得时的历史成本转销,而收入按现行价格计量,收入与费用未建立在同一时间基础上,因而使收益的计量缺乏内在逻辑上的统一性,使成本无法真正收回,使资本的完整性难以从实物形态或使用效能上得到保证。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无法区分企业的持有收益及营业收益,常导致虚盈实亏的情况发生,进而影响企业持续经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