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外商投资企业的避税及其防范措施

作  者
田志华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自从我国实施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国际贸易活动日益频繁,来我国投资办厂的外商越来越多。但是,由于我国税法和税收征管中还存在不少漏洞,导致部分外商投资企业逃避纳税义务,因此,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避税的研究将有助于我国反避税工作的开展。
  一、外商投资企业的避税方式
  1.利用转让定价避税。利用转让定价避税是外商投资企业采取的主要方法之一。所谓转让定价是指跨国关联企业内部基于共同利益,通过人为安排而形成的不同于正常市场价格的内部交易价格和费用收取标准。这其中包括产品价格、贷款利息、无形资产转让价格、劳务费用等。我国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属于“两头在外”的生产加工型企业,即原材料或中间产品从国外进口,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外商投资企业往往采用“高进低出”的方法,用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进口设备和材料,用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出口产品,这样企业很容易形成账面上的亏损,而利润实际上转移到了其他国家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