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中小企业纳税筹划的现状分析

作  者
林丽清 黄光阳 郑为太 王雄杰

作者单位
福州

摘  要
  中小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依法纳税是其应尽的义务,同时,依法进行纳税筹划也是其应享有的权利。那么,中小企业如何进行纳税筹划,纳税筹划在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又如何呢?为了弄清此类问题,笔者对福建福州、宁德等地的一些中小企业进行了专项调查,并走访了福州、闽侯、福清、宁德等地税务机关及税务师事务所。下面是我们根据调查结果对中小企业纳税筹划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所做的总结。
  一、地区发展不平衡
  在我国,纳税筹划还处于起步阶段,对纳税筹划存在误解的不在少数。由于中介机构操作不规范带来的法律纠纷时有发生,再加上中小企业人员素质、经营理念、生存环境等因素的制约,中小企业的纳税筹划开展得并不尽如人意。总体来说,人们对纳税筹划的认识和应用与地区经济发展的程度密切相关,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纳税筹划几乎一片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