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试探我国会计改革和发展中的缺失问题

作  者
闫 燕

作者单位
江苏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摘  要

  【摘要】我国会计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存在会计基本职能弱化等缺失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会计监管缺位、现金管理存在漏洞、会计责任模糊等。笔者对此问题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会计改革和发展   缺失现象   改进建议

  一、我国会计改革和发展进程中的缺失现象
  1.虽然我国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会计法规体系和控制程序体系,但会计最原始、最基本的记录功能(即反映职能)被弱化。会计造假、会计信息失真已对社会经济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相当多的会计从业者却对此坦然处之,从而造成执法不严、管理弱化、控制程序失效。
  2.我国恢复和建立了由政府会计监督制度体系、社会审计体系、企业内部会计监督体系组成的“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但这一会计监督体系并未完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会计监督职能严重弱化,从而导致会计责任划分不清、会计风险无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