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新会计准则中合并财务报表的理论定位

作  者
范小超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西方国家合并财务报表理论进行系统阐述的基础上,对合并财务报表各种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了对比分析,同时阐述了我国新发布的会计准则中合并财务报表的理论定位及其指导下的会计处理方法。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合并理论   合并范围   商誉

  财政部于2006年2月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
——合并财务报表》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对我国合并财务报表问题进行了规范。本文主要通过对西方国家合并财务报表理论的理解和研究,试图对新准则中非同一控制下的合并财务报表问题进行探讨。
  一、合并财务报表理论基础及会计处理的比较
  所有权理论既不强调法定控制,也不强调经济主体,而是强调能对经济和财务决策产生重大影响的所有权。所有权理论所依据的会计恒等式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它强调报告所有者权益是财务会计的核心目标。所有权理论认为,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拥有与被拥有关系决定了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目的是向母公司的股东反映其所拥有的资源,而子公司股东的信息需求则来源于子公司的个别会计报表。因此,所有权理论主张采用“比例合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