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1 期
总第 52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运用财务杠杆提高企业筹资效益的思考

作  者
曹太和

作者单位
湖南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杠杆是指利用负债来调节权益资本收益的手段。合理运用财务杠杆给企业权益资本带来的额外收益,即为财务杠杆利益。由于财务杠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获得财务杠杆利益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可估量的财务风险。因此,认真分析财务杠杆是合理运用财务杠杆提高企业筹资效益的基本前提。
  【关键词】财务杠杆   利益   财务风险   筹资效益

      一、财务杠杆的含义
  当前国内外学术界对财务杠杆的理解,大体有以下两种观点:①将财务杠杆定义为“企业在制定资本结构决策时对债务筹资的利用”。因而财务杠杆又可称为融资杠杆、资本杠杆或者负债经营。这种定义强调财务杠杆是对负债的一种利用。②将财务杠杆定义为“在筹资中适当举债,调整资本结构给企业带来额外收益”。如果负债经营使得企业每股利润上升,便称为正财务杠杆;如果使得企业每股利润下降,通常称为负财务杠杆。显而易见,在这种定义中,财务杠杆强调的是通过负债经营而引起的结果。
  这两种定义并无本质上的不同,但笔者认为采用前一种定义对于财务风险、经营杠杆、经营风险乃至整个杠杆体系概念的定义起了系统化的作用,便于财务学者的进一步研究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