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浅析长期股权投资纳税调整

作  者
张旺军

作者单位
宁波

摘  要
      在2006年2月财政部出台的新会计准则体系中,关于长期股权投资和所得税核算的具体准则都是全新的准则。通过对这两个准则的分析可以看出,长期股权投资在纳税计算和调整方面仍然比较复杂,而且新概念的引入更凸显了研究长期股权投资纳税调整的必要性。
  一、长期股权投资纳税调整差异
  对于长期股权投资形成的纳税差异,在企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有以下几个方面会影响其性质和数量。第一,股利收益属于税后收益,在计算投资企业应纳所得税额时,涉及投资企业是否补交税款的问题;第二,由于对投资账面价值与投资收益的确认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不同,从而产生不同的差异;第三,税法和会计确认的投资账面价值与投资收益在时间和口径上可能会不一致。由于这几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使得长期股权投资纳税差异调整问题复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