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简约清晰——通往准则治理之路

作  者
1叶正虹 2汪 泓

作者单位
1浙江财经学院 2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2009年7月1日,FASB的“会计准则汇编”取代美国GAAP,成为单一、权威的会计规范来源。正是市场对高质量会计信息的迫切需求和领航全球准则制定的雄心促使FASB采取重新划分GAAP级次、对会计文献进行汇编等来重整美国现存的GAAP体系,走向更为简约、更为清晰的准则制定之路。
  【关键词】准则治理   GAAP级次   会计准则汇编

      安然事件后,“准则超载”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美国数量庞大、相互矛盾、难以理解、难以应用的会计准则和拥有颁布会计规范权利的众多机构这两大因素。因此,重新划分GAAP级次、对GAAP级次形成统一且权威性的看法便成为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实现简化会计准则制定这一终极目标的必要步骤。
  GAAP级次最早是在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制定的审计准则公告第69号《遵循公认会计原则进行公允表述的含义》(SAS 69)中所定义的。SAS 69因为审计人员而非为会计主体提供指导而备受批评。2005年4月28日,FASB发布了《公认会计原则的级次(征求意见稿)》,对GAAP的分层方式进行修改。目标是简化会计准则的制定,即只有一个过程和一种指导方式。该征求意见稿弥补了SAS 69中存在的缺陷,按“文件的类型”将准则重新划分为A、B、C、D四个层次,并采取了唯一的划分标准——“充分程序”。如果某项交易或会计事项在A至D层中都没有规定,则应当考虑类似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