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论公允价值计量的及时性

作  者
1庄智华(博士) 2张金若(博士)

作者单位
1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2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说明了目前主要会计概念框架对及时性的论述,研究了及时性与相关性、可靠性之间的关系,并得出此次金融危机中会计信息之所以能及时地反映金融危机既因为公允价值计量,又因为会计信息的公布时间和频率等结论。
  【关键词】公允价值计量   及时性   次贷危机

      美国次贷危机将公允价值计量推到了风口浪尖。金融界人士和政客纷纷指责公允价值对金融衍生产品的不可靠计量加重了金融危机的程度,是金融危机发生的元凶之一。而会计界人士则力挺公允价值计量,其中一个理由是:公允价值计量相对于历史成本计量更具有及时性,公允价值计量能更及时地反映金融危机。及时性是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一种,会计界搬出及时性作为辩驳的理由是否充分有力呢?本文试图通过研究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对会计界的辩驳进行评判,以期为次贷危机中的会计争论提供一些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