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谈财政管理改革背景下事业单位会计和基建会计的合并

作  者
王 英1  伍祖袆2

作者单位
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网络中心1 国家林业局林业基金管理总站2

摘  要
      【摘要】随着各项财政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事业单位会计和基建会计合并的必要性日益凸显,本文试就两者合并的必要性、可行性作出简要分析,并对两者合并的具体操作提出建议。
  【关键词】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  基建会计   合并

      为适应各项财政管理改革的要求,真实、完整、准确地核算并报告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状况和资产管理情况,亟须对我国实行了二十多年的事业单位会计和基建会计执行两种会计制度、报送两套决算报表的情况进行改革。
  一、财政管理改革背景下事业单位会计和基建会计合并的必要性、可行性
  1. 收支分类改革。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于2007年开始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改革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在支出功能分类中取消了基建支出,按职能和活动设置类、款、项科目。各单位的基建支出先要根据单位的职能确定相应的类、款,然后根据款下项级科目设置情况,归入相应的项级科目。《财政部关于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问题的通知》规定,为适应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需要,事业单位应在“事业支出”科目下设置“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二级明细科目,并在二级明细科目下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的款级科目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基建支出”作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反映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等基建支出,其下设9个款级科目: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交通工具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修缮、信息网络购建、物资储备和其他基建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