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内部审计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运用

作  者
陈 智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企业风险的不断增大,有效防范风险成为企业实现目标的关键,内部审计自身的优势促使其积极参与到企业的风险管理中。本文探讨了内部审计发挥风险管理职能的实施框架,并阐述了我国内部审计参与企业风险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 内部审计   风险管理   风险审计

     一、内部审计的新发展——风险审计
      近代和现代的内部审计是西方现代企业为加强内部经济监督和经营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管理的内在需要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近代社会,工业革命使生产力迅速发展,从而内部审计也有了大范围的发展。为了帮助企业所有者监督经理人行为及结果,内部审计人员主要通过审查账簿和报表来了解受托人的责任履行情况,这时的审计以财务审计为主,审计的目的是查错防弊。20世纪40年代以前,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规模增大,为实现经营目标和满足竞争的需要,内部审计在达到查错防弊目的的同时,其职责重点转移到以审核、评价企业经营活动、经营效果和经营效益为中心的经济效益审计上来。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跨国公司迅速崛起,分公司、分支机构增多,经营地点分散,企业管理层次增多、跨度增大,出现了“管理失控”的危机,于是企业管理由“内部牵制”扩大到整个“内部控制”,为实现组织目标而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协调与控制。这时内部审计的职责范围又扩大到“内部控制测试与评价”上来,以实现保全资产完整性、取得经营效果和效率、确定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