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网上银行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运用

作  者
王传军

作者单位
宝钛集团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网上银行的系统功能及网上银行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具体应用模式,并对如何加强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规避和化解网上银行业务风险作了分析。
  【关键词】网上银行   企业集团   资金管理

      网上银行是指利用Internet技术,通过Internet或其他公用网络与客户建立信息联系,以客户发出的电子信息为依据,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无形或虚拟银行,是电子商务的表现形式之一。
  一、网上银行的系统功能及特点
  网上银行既可进行大部分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也担负着电子商务过程中极其重要的在线支付功能。①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如结算汇总、查询、代理;商业银行新增业务,如证券清算、外币业务、信息咨询服务、消费信贷等。②在线支付业务。如B2C模式下的购物、订票、证券买卖等零售交易;B2B模式下的网上采购、融通清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