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公司监事会制度运行存在的问题与完善建议

作  者
阮淑珍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产业集团

摘  要

      【摘要】公司监事会制度是顺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的一种内部监督机制。我国公司监事会制度应体现独立性,扩大并强化监事会的权力,加强对公司董事会及高管人员的监督和制约。本文对我国监事会制度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完善建议。
  【关键词】监事会制度   监督权   独立性   内部审计

      公司监事会制度是商事公司制度经过数百年的发展而逐渐形成的,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职权部门分权制衡,降低代理成本的必然选择。我国在1994年实施的《公司法》中提出了监事会制度,在公司法实施和企业公司化改造过程中,公司监事会制度由于观念、体制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功效,甚至产生了监事会虚化现象,这显然不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根据笔者多年来担任公司监事的经历来看,监事会很难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权力,特别是国有资金控股的企业,更不容易发挥其监督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