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中小企业会计准则制定问题探讨——基于IFRS FOR SMEs的启示

作  者
万红波 刘春燕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制定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外在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本文结合我国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现状,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会计准则制定存在的问题,通过借鉴《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过程中的相关经验,为我国中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制定提出若干原则性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   会计核算   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一、问题的提出
  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亦面临着许多财务技术难题。会计工作的规范、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已经影响到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各国已逐渐认识到中小企业会计的特殊性,并通过立法或制定会计准则等形式对中小企业的会计核算进行规范。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于2009年7月发布了《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 FOR S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