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股市市盈率变动区间及其合理性分析

作  者
朱永明 苏海燕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开封教育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股市市盈率与GDP关系的简单计算,并采用股利增长模型,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特征以及投资者对我国股市未来的期望报酬率等,得出我国股市市盈率的合理变动区间,为利益相关者的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市盈率   合理变动区间   GDP增长率

      一、市盈率的一般分析
  市盈率是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指标,其全称为“市价盈利比率”,亦称“本益比”。市盈率可定义为股票市场价格与其特定时间的每股税后盈利的比值,用公式表示为:市盈率(P/E)=每股市价(P)/每股税后盈利(E)。市盈率一般用倍数表示,表明投资者购买股票的投资成本是该股票每股收益的多少倍,也可以理解为理论上收回投资的年数。
  根据分析期间的不同,市盈率主要分为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两种。两种市盈率的计算方法分别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