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职工福利费管理改革后职工薪酬核算及税前扣除的争议

作  者
李永霞

作者单位
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广播电视大学

摘  要

      【摘要】我国企业职工薪酬制度的改革要实现国际趋同、体现社会进步,就必须规范企业工资总额和职工福利费的财务管理,逐渐实行全面年薪制度,实现人工成本公开透明、个税征收公平。本文结合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和税法有关职工薪酬制度的变革历程,对涉及职工薪酬的会计核算和税前扣除引起的争议进行比较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及进行规范的建议,以保证职工薪酬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关键词】职工福利费   职工薪酬制度改革   会计核算   税前扣除

      自新企业会计准则、新《企业财务通则》(统称《两则》)及新税法实施以来,职工薪酬的会计处理和税前扣除一直是企业会计实务争论的焦点。2009年11月1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后,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基于此,本文结合《两则》和税法有关职工福利费相关制度的变革历程,对涉及职工薪酬的会计核算和税前扣除办法引起的争议进行比较分析,指出企业职工薪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规范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核算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