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应把握的重点分析

作  者
袁春梅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不单单是一种新的审计理念,更是一种新的审计方法,它立足于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以此为出发点制定审计策略及审计计划,将风险评估贯穿于审计过程的始终。本文认为,注册会计师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应重点评估管理层串通舞弊带来的风险、战略经营风险、关联方交易带来的风险以及业务循环中的操作风险等。
  【关键词】重大错报风险   管理层舞弊   经营风险   操作风险

      现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启用了现代审计风险模型,即“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引入了“重大错报风险”概念。《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号——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中规定: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是首要的审计程序,风险评估是整个审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必须全程关注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强调注册会计师必须通过深入剖析被审计单位经营环境来评估财务报表总体层次和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并以此为导向采取更具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从而将整体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那么,注册会计师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如何把握风险评估的重点呢?笔者认为,注册会计师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应重点把握四个方面。
  一、重点评估管理层串通舞弊、虚构交易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