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我国信息系统审计规范的非均衡性研究

作  者
李汉文 刘杰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介绍国内外信息系统审计相关规范的基础上,对我国信息系统审计规范供给的非均衡状态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我国应整合信息系统审计准则制定资源、推进信息系统审计规范制定进程的建议。
  【关键词】信息系统审计规范   非均衡   供给

      2004年,审计署在《2004至2007年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2008年,《审计署2008至2012年信息化发展规划》再一次提出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信息系统审计,逐步加大对信息系统审计的力度,关注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维护被审计单位和国家的信息安全。由此可知,信息系统审计及其规范已被提上日程,但现有审计规范体系主要用于一般性计算机审计,而专门用于我国信息系统审计的规范比较少(庄明来、吴沁红、李俊,2008)。本文将从制度供给的均衡与非均衡角度对我国信息系统审计规范现状进行分析。
  一、制度均衡与非均衡的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