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国外农村金融体系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作  者
郭磊 付剑茹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农村经济发展离不开农村金融的支持,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很重视金融在农村和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努力推动农村金融的发展。本文通过分析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农村金融体系的特点和经验,并结合这些国家的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有益于我国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的几点意见。
  【关键词】农村金融体系   政策金融   合作金融   商业金融

      在落实党和国家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中,必须重视和加大农村金融对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作用。我国目前农村的金融体系极不完善,农村金融体制中存在的种种缺陷已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重构农村金融体系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考察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农村金融体系发展的经验,对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具有借鉴意义。
  一、国外农村金融体系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