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关于建立“三农”项目绩效评价机制的思考

作  者
刘菁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三农”(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的基本思路和建立“三农”项目绩效评价机制应考虑的因素和坚持的原则,分析了“三农”项目绩效评价的内容,提出了建立“三农”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想。
  【关键词】“三农”项目   绩效评价   指标体系

      随着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力度的加大,支持农业、农村、农民(“三农”)资金的来源渠道增多,但是由于体制的原因,目前“三农”资金还存在资金流转环节多、管理分散、资金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以致削弱了资金的支农效率。
      开展“三农”项目的绩效评价就是要将财政用于支持“三农”的各种资金集中起来,按照资金的使用类别进行有效整合,统筹安排财政支农资金,严格规范使用财政支农资金,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建立一种权责明晰、相互制约、资金使用更加安全、项目效益更加明显的支农资金运行机制,从而使有限的“三农”资金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最大的效用。为此,本文就建立“三农”项目绩效评价问题作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