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法务会计诉讼支持服务的相关探讨

作  者
张玲

作者单位
渤海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法律对经济行为和财产权利的规定要通过会计信息来证明,所以同时具有会计与法律知识的法务会计专家就占据了律师和会计师专业服务之外的这一细分市场。本文在对我国法务会计诉讼支持服务的市场需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关键词】法务会计   诉讼支持服务   民事诉讼   行政诉讼   刑事诉讼

      目前国内外学者对法务会计内涵的界定、理论体系的构建、培养途径和培养模式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若干开创性的探讨,但在法务会计诉讼支持的理论深度和具体操作上还比较欠缺,理性地认识如何在我国开展法务会计诉讼支持服务这个论题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法务会计诉讼支持服务的市场需求
  1. 法务会计的代表性业务。法务会计是接受委托或授权的特定主体,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经制度为依据,通过综合运用会计学、审计学和法学等相关知识,对经济业务运行中涉及的会计纠纷、法律诉讼提供会计调查与诉讼支持的一种中介服务活动。法务会计的实践性相当强,一般将法务会计代表性业务概括为两大类:一是调查会计;二是诉讼支持。调查会计是法务会计的核心业务,是法务会计专家从财务会计资料入手,进行舞弊调查、判断和鉴定、收集,以此作为司法案件判决的法律依据。诉讼支持是对正在进行的或悬而未决的法律案件中具有会计性质的问题提供帮助,是在司法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一个法务会计应用领域,是通过对特定经济犯罪、经济过失和经济纠纷案件进行会计计量与反映,对特定的经济事项(案件)提供会计分析,为法庭对经济案件最终裁决提供重要依据,从而为法庭和诉讼当事人提供专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