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环境管理会计与生态经济效率计量

作  者
朱靖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摘  要
      环境管理会计是一种相对较新的环境管理工具,其设计最初是为了追踪环境成本和与环境相关的实物流动。随着环境管理会计研究的不断深入,生态经济效率计量在环境管理会计中的应用逐渐得到发展,并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本文拟就生态经济效率与环境管理会计的内在联系进行探讨。
  一、环境管理会计的发展情况
  1. 环境管理会计研究日益受到管理者的重视。现在,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开始对环境管理会计信息产生兴趣,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①环境法规对企业的强制要求,使企业必须记录用于说明企业遵守法规的信息;②越来越多的管理者认识到环境管理的重要性,并自愿将环境信息作为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一部分;③国际、国内相关机构和当地政府部门及一些教育机构推动实施环境管理会计,这些团体需要在最好的实务案例研究的基础上让公众接受环境管理会计;④环境管理会计工具越来越多,由此会降低引入环境管理会计系统的成本和技术障碍,同时可以提高由环境管理会计带来的收益;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生态经济效率改进,并将其作为一个管理的逻辑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