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公允价值应用的四大认识误区

作  者
杨全照 陈 莉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军事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现行会计准则适度、谨慎地引入公允价值计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公允价值在我国实务中的运用一直存在争议。本文主要针对公允价值应用的四大认识误区进行了分析,以消除疑虑。
  【关键词】公允价值   可靠性   利润操纵   活跃市场

      公允价值计量被国际会计学界认为是最恰当也是最具相关性的计量属性。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也适度、谨慎地引入了公允价值,但在公允价值应用中又存在不少疑虑。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不仅引发了公众对会计信息质量的思考,而且再一次引发了对公允价值这一计量属性的诸多争议。支持者认为,引入公允价值能使财务报表更真实地反映经济现实,提高会计信息对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决策相关性;反对者则认为,在会计计量中大量运用公允价值,不仅导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波动,而且为盈余操纵提供巨大空间,降低了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公允价值会计在我国作为新生事物,在学术界和实务界始终存在不同见解和认识偏差,当前对公允价值应用的认识主要集中在四大误区上。
  误区一:公允价值应用需要活跃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