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深市上市公司2008年度内部控制报告分析

作  者
朱光龙

作者单位
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上市公司质量不仅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我国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具备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不仅是企业抵御危机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证券市场监督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监管的重要内容。  
  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报告概述
  1. 总体情况。根据深圳交易所2008年度报告编制、报送和披露的要求,上市公司应在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议评估、做出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并以单独报告的形式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在指定网站对外披露。2008年度深市共有695家上市公司单独披露了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占深市2008年度披露年度报告上市公司总数的91%,仍有65家上市公司没有按要求披露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其中:深市主板有429家公司披露了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占应披露公司总数的81%;中小板有266家公司披露了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占应披露公司总数的97%。由此可以看出,中小板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的披露情况好于主板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