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0 期
总第 864 期
财会月刊(下)
财金纵横
互联网金融发展、银企关联与创业板公司债务融资

作  者
马 玎(博士),万蓬勃

摘  要

以2010 ~ 2016年非金融创业板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从债务融资结构、债务融资成本和债务融资规模三个维度,实证分析互联网金融发展和银企关联对债务融资的作用机理。结果表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助于创业板上市公司获取债务融资,主要通过扩大债务融资规模和增加短期债务的途径实现。银企关联则显著降低了创业板公司债务融资成本,但对公司债务规模以及长期负债比例的增加未起到预期作用。进一步分组回归发现:在获取短期债务方面,互联网金融发展和银企关联存在替代关系;在减少融资成本方面,银企关联在低互联网金融发展程度地区发挥的作用更为显著。鉴于此,从发展银企关系、调整债务结构、对接发展阶段、促进融合发展四个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创业板公司;银企关联;互联网金融发展;债务融资

【中图分类号】F830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0-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