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0 期
总第 864 期
财会月刊(下)
财务研究
公司战略与公司并购、并购溢价

作  者
钟 海,况学文(博士生导师)

摘  要

以我国A股上市公司2007 ~ 2017年数据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公司战略异质性对公司并购行为的影响。研究表明,公司战略对公司并购具有显著影响,相比于战略保守型公司,战略激进型公司在企业扩张方式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并购。由于商誉仅源于上市公司并购中支付的溢价,因此以商誉作为并购溢价支付的年度代理指标,实证结果发现,战略激进型公司在并购项目中的溢价支付水平更高。进一步研究发现,公司战略对公司业绩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即战略激进型公司发起并购后公司业绩更差。将公司战略与并购理论相结合,丰富了这两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同时为企业从战略角度考虑如何优化企业投资策略带来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公司战略;公司并购;并购溢价;公司业绩

【中图分类号】F27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0-0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