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出版物提成差价:一种特殊的存货跌价准备

作  者
王学军

作者单位
中国转让定价服务联盟

摘  要
      存货跌价准备在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农业企业的消耗性生物资产跌价、施工企业的合同预计损失、新闻出版企业的出版物提成差价都是具有行业特色的存货跌价准备。
  一、设置“出版物提成差价”明细科目
  出版企业的出版物有很多,不论是库存图书、期刊,还是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投影片(包括缩微制品)都可能因为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出版物更新换代等原因而产生呆滞损失,有必要提取相应的跌价准备。
  在实际工作中,出版单位应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库存出版物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并实行分年核价,按规定的比例提取出版物提成差价。对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出版单位而言,首次提取出版物提成差价时,借记“管理费用——出版物提成差价”科目,贷记“存货跌价准备——出版物提成差价”科目。对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出版单位而言,则需要将上述业务处理中的“管理费用”科目用“资产减值损失”科目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