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刍论企业财务控制权

作  者
杜 晶 伍中信(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企业财务控制权理论起源于企业契约理论,是企业控制权的理论延伸,并逐渐成为现代财务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本文以财务控制权概念的产生背景为出发点,主要着眼于其概念的界定,同时就与财务控制权相关的其他几个概念作了辨析,以期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基础性的理论支持。
  【关键词】财务控制权   企业契约   剩余控制权   企业财权

   一、企业财务控制权概念的产生背景
  20世纪60年代后,西方新制度经济学的兴起及其对企业性质的“里程碑”式的论述将经济学家观察稀缺资源和经济效率的重心由技术层面转移到了制度层面,这同时也唤起了财务学家从制度层面研究企业财务问题的热情,并将企业内部制度结构纳入财务分析的框架中来协调和缓解由其导致的财务权力、财务利益冲突等问题。在我国,财务研究的产权学派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汤谷良教授、伍中信教授等是该学派的领军人物,继伍中信教授开创性地提出财权理论之后,财务理论界掀起了从制度层面进行财务研究的热潮,但对于企业财务控制权理论的研究并不多。企业财务控制权的概念最早出现在汤谷良教授的《财务控制新论——兼论现代企业财务控制的再造》一文中,李心合教授、杨淑娥教授也从财务控制观出发,认为财务控制权是企业财务控制的核心和灵魂,这为我们研究企业财务控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还有学者以企业财务控制权作为现代财务的研究起点,认为财务控制权的配置是企业财务的本质表述,并以此为基础重新构建了现代财务的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