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企业合约与会计信息产权

作  者
苏 强 李 倩

作者单位
兰州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会计信息作为反映企业合约价值变化的替代变量和检验企业合约履行的标准,能够引起企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得失,形成会计信息产权关系。会计信息产权对于企业合约的缔结、履行及降低交易费用至关重要。发挥会计产权基本功能,有利于改善会计信息质量,提高企业合约履行效率。
  【关键词】会计信息产权   企业合约   性质   功能

  会计信息产权如同“无形的手”,冥冥之中指引着企业现实和潜在价值的计量、确认、披露和分配,对企业合约的缔结、履行及降低交易费用十分重要。当企业合约中会计信息产权界定不清晰时,会计信息将无法客观反映企业价值和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变化,企业和市场都将失去重要的信息依靠,甚至会导致一些市场如资本市场不复存在,利益相关者拥有的会计信息相关权利必将受到损害。当企业利益相关者拥有的会计信息产权无法顺利行使和得到应有的保障时,企业合约在履行中就会面临极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将严重影响利益相关者的决策,甚至使企业合约无法长期有效的履行。可见,会计信息产权的界定和维护是企业合约能否缔结和有效履行的基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