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会计原则概念及相关理论研究

作  者
郑安平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原则的概念模糊不清,干扰了会计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本文从逻辑学的角度界定了会计原则的概念,分析了会计原则的存在基础和特征,探讨了会计原则在会计理论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力图为构建科学的会计原则体系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会计原则   概念   特征   作用   地位

     一、会计原则概念不统一产生的影响
  “会计原则”概念是20世纪30年代初期在美国产生的,20世纪80年代初期传入我国。当我国会计界将美国的“会计原则”一词与我国的“原则”一词糅合在一起时,就出现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局面。有的把“会计原则”同“会计准则”、“会计标准”混同,有的把“会计原则”与“会计惯例”、“会计假设”相提并论,其不利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影响了对会计原则的理论研究。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会计原则概念引入至今,国内公开发表的专门研究会计原则的论文专著等屈指可数。就是这为数不多的研究成果也是观点各异,见解不一,严重地影响了对会计原则的理论研究。2006年财政部修订基本会计准则时,将原准则内容的第二章一般原则改为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虽然这是国际趋同的需要(因为国际会计准则编报财务报表的框架中没有独立成章的会计原则的内容,只有财务报表的质量特征的表述),但笔者认为,会计只能国际趋同,而不可能等同,会计几千年的发展史充分证明,会计一定是与特定会计环境相辅相成的。会计的发展是反应性的,也就是说,会计主要是应一定时期的商业需要而发展的,并与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