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之完善

作  者
林祥友 程夏 曾廷敏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ERP沙盘模拟课程是一种体验式的课程,本文针对ERP沙盘模拟课程的特点及具体实践情况,对其作进一步的尝试性改革,以期取得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的更大成功。
   【关键词】联合组建  角色轮换  过关升级

      一、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团队的联合组建
  ERP即企业资源计划,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现代管理思想,集成企业所有的信息资源,并为企业提供决策、计划、控制与评估经营业绩的全方位和系统化的管理平台。
  在ERP沙盘模拟课程中,需要教师多方面专业知识的整体调动,多职能角色的扮演。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团队在组建时,需要考虑教师专业的构成,组建综合性课题教学小组,有效整合学院各专业优势,由会计系、财务管理系、市场营销系、经济系、管理系、物流系等相关专业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分工协作,专业互补。在ERP沙盘模拟的运行中,涉及各管理团队与课程组织者和裁判者之间频繁的往来,比如相关材料的收发,相关信息的发布,具体操作的指导等,由八个小组构成的ERP沙盘模拟课程需要至少四位指导老师。为此,我们从以往参加过ERP沙盘模拟实验和比赛的学生中选取了教学助理,以他们丰富的经验来协助ERP沙盘模拟实验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