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投资公司不良资产打包处置的会计核算

作  者
张 杰 徐 昊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不良资产的概念、不良资产打包处置的概念和方式,分析了投资公司对银行的不良资产进行处置时的会计核算及对投资公司利益相关者的影响。
   【关键词】不良资产   打包处置   会计核算

      一、投资公司不良资产打包处置介绍
  不良资产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不良资产是指企业尚未处理的资产净损失和潜亏(资金)挂账,以及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应提未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各类有问题资产的预计损失金额。狭义的不良资产是指银行不良资产,是银行投放贷款后形成的银行信贷资产中不符合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原则,处于逾期、呆滞、呆账状态而面临风险的那部分贷款。
  投资公司不良资产打包处置是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按照特定的标准(如地域、行业、集团等),将一定量的债权、股权和实物等资产进行组合,形成具有某一特性的资产包,再将该资产包通过债务重组、协议转让、招标、拍卖、置换等手段进行处置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