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现金浮游量的调整与管理之我见

作  者
张俊娟 王帅超

作者单位
石家庄外经贸职业学院 石家庄 050061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河北秦皇岛 066004

摘  要

      【摘要】由于企业之间购销商品采用支票结算越来越普遍,因此由签发支票产生的现金浮游量对企业的现金利用率影响越来越大。本文就如何调整和更好地管理现金浮游量进行了分析,以期为企业现金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应得浮游   支出浮游

      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个或多个银行账户,一般大额的现金支付采用支票,由于收支比较频繁,企业与银行对往来款项的入账时间又不尽相同,因此,双方账面记录出现了不相一致的情况。于是,就出现了现金浮游量这个名词。现金浮游量,在会计上也称为未达账项,是指企业账户上现金余额和银行对账单上企业存款账户余额之间的差额。通常是由于付款人开出支票,收款人收到支票并存入银行,到银行将款项划出企业账户,中间需要一段时间引起的。
  概括来说,现金浮游量的产生通常有三个阶段:①邮寄支票;②结算支票;③处理支票。那么,企业怎样对现金浮游量进行调整和管理呢?本文就此问题作一探讨。
  一、现金浮游量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