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欠发达地区农村信用社金融产品创新浅探

作  者
江 能1 邹 平2 王泽丽1

作者单位
1.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4 2. 云南师范大学 昆明 69009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贵州省八个样本联社金融产品创新为例,探讨了欠发达地区农村信用社金融产品创新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与约束机制,并从产权制度、管理体制、运营机制等微观层面与金融生态、监管模式等宏观层面提出了推动创新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金融产品创新   股权结构   管理体制   金融生态

      金融产品创新是指为适应市场需求,对金融资源要素进行重新组合、分解与剥离,不断开发新的业务品种和服务项目并推向市场的过程。金融产品创新作为金融创新的一部分,与金融市场创新、组织创新、体制创新互为动力,相互促进,推动整个金融业的发展,使金融服务不断深化;金融产品创新作为金融创新中涉及面最广、最活跃的组成部分,通过微观运行对宏观经济效应产生重要影响。本文以欠发达地区农村信用社金融产品创新为研究对象,以贵州省八个具有代表性的联社为样本,分析其金融产品创新运行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着重从机制层面探讨相关对策,以期对提高农村信用社运行效率,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一、欠发达地区农村信用社金融产品创新现状
      与改革前相比,当前农村信用社金融业务品种相对丰富。研究发现,产品创新源自需求拉动、政策驱使与竞争威胁三个方面,其中政策驱使在资产业务创新中起主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