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执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风险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陈锦华 曹晓丽 陈海声 赵韵琪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析企业税务风险的定义和探讨税务风险研究意义的基础上,论述了执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风险可能产生的影响,并通过实证研究对相关结论进行检验。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税务风险   实证检验

      一、企业税务风险的基本概念
  从广义上讲,税务风险是指所有在税务职责范围内所涉及的风险,还包括了与受税务影响的业务相关的风险。而从狭义的角度来理解,笔者认为税务风险是指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涉税业务处理受会计法规与税收法规环境变化或企业内部税务管理质量的影响,导致企业纳税现金流产生异常波动及企业所承受的实际税负变化超过企业纳税能力的风险。纳税现金流是指涉税业务按照税法规定须交纳相关税金而导致的现金流出。异常波动是指除因业务增长或萎缩和合理的纳税筹划使纳税现金流出现较大波动以外的其他波动。实际税负是指企业营业现金流入和主营业务收入所承担的税负。实际上,当纳税现金流超过了企业的纳税能力时,将会导致企业没有足够的现金流用于其他方面的经营和投资,从而产生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受限的风险。而当实际税负超过企业纳税能力时,表明企业存在将来无力偿付税费而可能遭受税务主管部门处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