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利率调整的主要动因和可能走势

作  者
邓华光 周建丽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 武汉 43022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利率调整的基本情况,论述了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化水平、金融机构的成本和收益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利率的变化是影响我国利率调整的基本因素,并预测了未来利率调整的可能走向。
      【关键词】利率   CPI   货币政策   调整

      2007年以来央行多次上调利率,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宏观经济的运行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央行为什么要多次上调利率?影响其调整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将来利率的走向如何?本文就此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
  一、利率调整的基本情况
  2007年9月央行决定再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2007年以来的第五次加息,也是自2004年以来的第八次加息。利率调整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①调整的次数多。一年内已经调整5次,为历史罕见。②调整的频率高、间隔时间短。第4次调整与第3次调整仅隔31天,第5次调整与第4次调整仅隔23天,为历史罕见。③存款基准利率与贷款基准利率每次调整的基点不完全一致。④存、贷利差经过调整后有缩小的趋势。2007年一年期存、贷款利差调整前为3.6个百分点,5次调整后为3.42个百分点,缩小了0.18个百分点。⑤每次调整都为上调。这就表明从2004年开始,央行的利率调整已经进入一个加息周期,与1996 ~ 2003年的八次下调形成的降息周期走势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