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高校财务信息披露改革

作  者
李 亮1 于沛利2  胡 胜1

作者单位
1.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2. 青岛广播电视大学 青岛 266012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高校日趋市场化,然而其财务信息披露却跟不上发展的要求,存在诸多缺陷。本文借鉴美国高校财务信息披露体系,对改革我国高校财务信息披露机制进行了理论与模式上的探讨,以为对我国高校财务信息披露改革提供些有用的参考。
      【关键词】高校   财务信息   披露   改革

      一、我国高校财务信息披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 高校财务信息披露的现状。我国高校财务制度与会计制度分别由财政部与教育部制定,其制定是站在国家的宏观立场上,没有充分考虑广大公众的不同信息需求。这种做法必然导致高校财务部门在进行信息披露时倾向于“向上”披露,对其他需求者的信息需求不予考虑或者很少予以考虑,从而造成目前我国高校财务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不高、信息披露不全。相当一部分高校只是向制度中规定的有关方提供需要披露的财务信息,比如对各级政府与主管部门和学校管理当局提供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支出等信息;对债权人提供贷款使用状况、还贷情况、资产负债情况等信息;对教职员工提供所要求的部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