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负债经营相关问题剖析

作  者
王玉英

作者单位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 450044

摘  要

      【摘要】企业负债经营可产生“财务杠杆效应”和“抵税作用”,提高权益资本利润率。本文运用实例论述了在规避财务风险的基础上确定负债经营的最优方法。
      【关键词】负债经营   财务杠杆   财务风险

      企业筹资一般有两条渠道:一是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金以及留存收益转增的资本,即所有者权益;二是企业通过银行信用和商业信用等方式筹集的资金即负债。负债经营被中外企业广泛采用。本文围绕新形势下如何认识负债经营的利与弊,树立风险意识,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谈些看法。
      一、负债经营的特点
      负债经营是指企业通过利用借款、银行贷款、发行各种债券、融资租赁等各种方式借入资金来弥补自有资金的不足,以获取最大收益的一种经营活动方式。换句话说,负债经营就是利用债务资本来满足企业所需资金的经营模式。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负债经营是指符合自身发展需要而有效的负债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