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6 期
财会月刊(6期)
改革与发展
基于人本价值观的盈利公式与价值决策模型构建

作  者
徐国君(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人类社会存续与发展需要解决的如何满足人的需求这一基本问题入手,构建出科学合理的人本价值观,并以人本价值观为指导,借鉴人本价值观的盈利公式设计了以创造价值、盈余价值、创造总价值、盈余总价值为核心的四个盈利公式,进而构建了短期和长期价值决策模型。
【关键词】人本价值观;盈利公式;价值决策模型一、人本价值观的提出与核心观点
人类社会的存续与发展始终需要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如何满足人的需求。这既是人类及其社会发展的原始诉求和基本动力,也是科学研究的终极目的,会计学、理财学的研究也必然涉及这一问题。
长期的社会实践证明,满足人类需要的途径,从依靠自然界的天然提供开始,逐渐变得越来越依赖于人类的自主创造。这就客观上要求我们重新认识与界定人与物、社会与财富之间的关系,消除物的异化甚至拜物教的影响,摆正人的价值核心位置,构建起人本价值观,并用以指导对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的改革创新。
人本价值观,就是将以人为根本的理念系统地运用于价值管理领域,确立以人为中心、为根本的会计、财务思维与价值观念。其核心观点包括:
  第一,将人力资源视作最宝贵的经济资源,认为以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为代表的所有员工的人力资源才是价值的根本源泉。
第二,人是价值(经济财富)创造的主体,人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是价值创造的本原与动因,而物力资源只是价值创造的条件,是人发挥创造性的杠杆。
第三,人力(包括脑力、体力)天然归属于某个特定的人,将人力作为经济资源投入价值创造中,就应明确其权益归属,从而确认人力资本产权。
第四,人力资本所有者与物力资本所有者以平等法律地位共同拥有企业终极所有权,但由于前者同时获得了企业经营权,因而应以各自的资本比例与创造价值的贡献份额分享新创造的价值。
第五,不能将属于人力资产方面的支出简单地作为投入的成本费用进行控制与节约,而应将之作为产出的价值分享加以强化与激发。
总之,财务管理的核心是价值管理,价值管理的核心是价值创造管理,而价值创造管理全靠人,应以人为本,由此提出人本价值管理的新思维。
二、人本价值观指导下的盈利公式重构
(一)物本价值观下的盈利公式分析
传统的企业价值观即物本价值观中,由金钱、实物等物力资产出资的股东独享企业的产权及其收益。企业设立的目的当然是要使股东获得投资回报或盈利,因此企业运营的盈利与否是衡量企业设立价值的基本标志。按照日常运营中会计期间衡量和项目投资周期衡量,盈利公式有不同的表达形式:
1. 日常运营中的盈利公式。物本价值观下,股东投入资本的保值是将物力资产的转移价值从所实现的收入中得到补偿,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是将支付给员工的薪酬福利等支出作为人工成本,从所实现的收入中得到补偿。而资本增值就是收入与上述两项补偿匹配抵减后的余额,即确认为股东的利润。其盈利公式为:
利润(股东价值)=收入-成本-费用
若出现股东创造超额利润的情况,则还可以从利润中扣除资本成本。其盈利公式为:
超额利润(经济增加值EVA)=收入-成本-费用
当然,这时还要考虑机会成本,其公式为:
机会成本=税后利润-使用资本的机会成本
2. 项目周期的盈利公式。我们可以从一个具体投资项目来衡量其可行性,这时依然是站在投资者即股东立场上,资本的保值是通过项目存续期内将现金总流出从现金总流入中得到补偿,而资本的增值就是现金总流入大于总流出的余额。其盈利公式为:
现金净流入(利润总额)=现金总流入-现金总流出从上述两组盈利公式可以看出,物本价值观下盈利的逻辑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只反映了物本价值,体现的主要是对物力资本所有者经济利益的关注,企业价值管理的目的过于狭隘,甚至会伤及员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影响其积极性。二是“见物不见人”,表述的只是利润计算的财务形式,未能体现利润形成的源泉,从而也就没有抓住价值创造的根本。
(二)人本价值观指导下的盈利公式重构
在人本价值观指导下,必然要将传统的物本价值管理或物本财务管理转变为人本价值管理。人本价值管理是指以人主导的经济活动的价值形态为主要对象,以人为中心为根本来组织价值创造活动、处理价值关系的价值管理活动与方法。它与传统物本价值管理的主要不同点是对于以下两个问题的回答即是否承认人力资本产权?是追求物力资本所有者(传统股东)独占价值还是人力资本所有者与物力资本所有者共享价值?
在人本价值观中,物力资本所有者与人力资本所有者共享企业产权及其收益,企业设立的目的当然是谋求投入价值补偿基础上的共有价值最大化。因此,企业运营中价值增值的品质与效率是衡量企业设立的基本价值标准。按照日常运营中会计期间衡量和项目投资周期衡量,盈利公式有不同的表达形式。
1. 日常运营中的盈利公式。人本价值观下,企业日常运营中员工(其实就是人力资本或人力资产,本文视二者为同义,下同)利用企业的物力资本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一方面会消耗耗物力资产和人力资产;另一方面又创造价值并通过市场交易实现价值。其中补偿消耗的价值,是物力资本和人力资本的保值部分,补偿后的余额视作物力资本和人力资本的增值。
(1)如果实现的价值仅补偿物力资产的消耗,则余额为创造价值,称之为价值创造观。其盈利公式为:
创造价值=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物力资产的转移价值
式中,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是指企业全体职员(包括生产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在经济活动中创造的价值行为通过提供产品或劳务,经过市场交易实现的产出价值流入;物力资产的转移价值是指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消耗、转移到产品或劳务中去的原材料、固定资产等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的投入价值。
(2)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果经过市场交易后所实现的价值,在补偿所有消耗的价值后尚有余额,其余额为盈余价值,是物力资本所有者和人力资本所有者的共享价值,称之为共享价值观。其盈利公式为:
盈余价值=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物力资产的转移价值-人力资产的消耗价值
上式中人力资产的消耗价值是指劳动中消耗的脑力体力恢复需要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即工资。
2. 项目周期的盈利公式。人本价值观下,企业投资一个具体产品或劳务项目,总会有一个经营周期。在这个周期中,职员利用资本条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消耗物力资产和人力资产以及创造和实现价值的原理同日常经营活动完全一样,不同的只是衡量项目周期内的盈利的方式与日常运营的盈利方式不同。其中,资本的保值就是项目存续期内将用于物力资产方面的现金流出和用于人力资产消耗补偿方面的现金流出从职员行为产出价值总流入中补偿;资本的增值就是职员行为产出价值总流入大于上述两种流出的余额。
(1)如果项目周期内实现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总流入仅补偿物力资产的价值流出,则余额为创造总价值,称之为价值创造观。其盈利公式为:
创造总价值=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总流入-物力资产转移价值流出
式中,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总流入是指项目周期内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品或提供的劳务并经由市场公平交易实现的市场价值的总和(即现金总流入);物力资产转移价值流出是指人力资产创造价值的行为消耗物力资产导致企业所付出的现金。
(2)如果项目周期内实现的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总流入补偿所有消耗的价值流出,则余额为盈余总价值,是物力资本所有者和人力资本所有者的共享价值,称之为共享价值观。其盈利公式为:
盈余总价值=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总流入-物力资产转移价值流出-人力资产补偿价值流出
式中,人力资产价值流出是指人力资产创造价值的行为消耗脑力和体力导致企业在人力资产方面所付出的现金(薪酬)。
从上述日常经营的盈利公式和项目周期的盈利公式可以看出,与传统盈利公式不同的是,它直接体现了劳动者(人力资产)对价值创造的决定性作用,以及两种所有者对价值共享的权益。由此,将导致管理观念发生根本变化,即用于人力资产方面的支出不是要控制和降低成本费用,而应是作为追求和增加的内容;对盈余价值不是由物力资本所有者独享,而是通过对盈余价值的分享机制来激励约束人力资产(职员)的行为。
三、人本价值观指导下的价值决策模型构建
企业是一束利益的集合体,盈利是企业的根本目的。价值决策的核心标准就是经济价值(价值创造)。按照价值决策影响的时间长短,分为短期价值决策和长期价值决策,可采用不同的决策模型。
(一)短期价值决策模型
短期价值决策也可以称作日常财务决策,是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遵循财务协同和成本-效益原则,对每一个v日常经济业务事项策划设计多种实施方案,同时按照人本价值观指导下的盈利公式衡量、比较、指导和优化业务路径,以便于做出选择的过程。
1. 按价值创造目标决策。对于一项经济业务的多个实施方案,均应按照盈利公式反复进行测算。当创造的价值=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物力资产的转移价值≥价值创造目标时,方案可行。
2. 按盈余价值目标决策。对于一项经济业务的多个实施方案,均应按照盈利公式反复进行测算,当创造价值的盈余价值=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物力资产的转移价值-人力资产的消耗价值≥盈余价值目标时,方案可行。
上述价值创造目标或盈余价值目标,可以设定为企业预期目标,也可以设定为行业对等目标。
(二)长期价值决策模型
长期价值决策也称作长期投资决策,是企业对于一项长期投资或新上的项目,遵循财务业务协同和投入产出均衡原则,对每一个长期投资项目策划设计多种实施方案,同时按照人本价值观指导下的盈利公式衡量、比较、指导和优化业务路径,以便于做出选择的过程。
1. 按创造总价值目标决策。对于一项长期投资的多个实施方案,均应按照盈利公式反复进行测算,当创造的总价值=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总流入-物力资产转移的价值总流出≥创造总价值目标时,方案可行。
2. 按盈余总价值目标决策。对于一项长期投资的多个实施方案,均应按照盈利公式反复进行测算。当创造价值的盈余总价值=人力资产创造的产出价值总流入-物力资产转移价值流出-人力资产补偿价值流出≥盈余总价值目标时,方案可行。
同理,创造总价值目标或盈余总价值目标可以设定为企业预期目标,也可以设定为行业对等目标。
上述长短期价值决策模型与传统财务决策模型有一些不同点,主要是长短期价值决策模型体现了人本价值观,将企业的价值决策建立在优化生产经营行为路径来实现价值目标的基础上,表明经济价值的创造与实现则取决于人的智慧而不是物力资本。
四、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是停步不前还是与时俱进地创新财务管理思维,是摆在每一位专业人士面前的现实选择。笔者坚信上述人本价值观是一种科学的价值观,其指导下的盈利公式和决策模型也更适合于现代企业的实际和知识时代的未来企业。
主要参考文献
谢宏宇.基于产权交易的人力资本会计计量研究[J].财会月刊,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