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管理会计推广应用的战略思维

作  者
王棣华 陈艳红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应用应当有正确的战略思维,应当辩证地对待定量分析方法,要理论联系实际,更新观念,重视环境因素,重视制度创新与规范的结合,要改进教学与研究方法,科学地衡量应用效果。
  【关键词】管理会计   应用   战略思维

      管理会计以其精确的定量分析和独特的视角,受到管理学界的青睐。但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实践却不尽如人意,以至于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方面,在会计高等教育体系里,管理会计占据着一定地位,而且吸引了学习和研究者的兴趣;另一方面,在企业会计实践中,管理会计的方法被采用和见成效的情况却并不多见。对此,管理会计的应用需要有正确的战略思维。
  一、辩证地对待定量分析方法
  管理会计因其是依赖于现代数学技术而区别于传统财务会计方法的定量分析工具,受到了普遍的好评。然而,在将这些理论和定量工具应用于实践时,管理会计暴露出了它的局限性。根据不同国家学者的调查,即使在管理会计起步较早的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有关的定量分析工具用于实践的比例仍然很低,而且被采用的多是计算较简单的部分。也就是说,管理会计优于财务会计的定量分析工具并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例如,在投资评价过程中,尽管有净现值法、内含报酬率法及回收期法等多种工具可供选择,但使用最多的仍是计算较简单的回收期法。又如,回归分析法、线性规划法及统计变量调查模式等方法的科学性、精确性早已不容置疑,但是在实践中这些技术却绝少用到。理论上、教科书中研究定量分析方法无可厚非,但要求企业全部应用则不切实际,也不符合管理会计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