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2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的是(?摇?摇?摇)。
A. 外埠存款?摇?摇?摇B. 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摇?摇?摇C. 拟长期持有的股票投资?摇?摇?摇D. 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
【答案】 C
【解析】 非货币性资产,是指货币性资产以外的资产,该类资产在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不固定或不可确定,包括存货(如原材料、库存商品等)、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股票投资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不固定或不可确定,选项C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2. 2011年7月1日,甲公司将一项按照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固定资产。该资产在转换前的账面原价为4 000万元,已计提折旧2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100万元,转换日的公允价值为3 85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转换日甲公司应借记“固定资产”科目(?摇?摇?摇)万元。
A. 3 700?摇?摇?摇B. 3 800?摇?摇?摇C. 3 850?摇?摇?摇D. 4 000
【答案】 D
【解析】 转换日甲公司应借记“固定资产”科目的金额为4 000万元。企业将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应当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在转换日的账面余额、累计折旧、减值准备等,分别转入“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等科目,按其账面余额,借记“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科目,贷记“投资性房地产”科目,按已计提的折旧或摊销,借记“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科目,贷记“累计折旧”或“累计摊销”科目,原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借记“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科目,贷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或“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该题会计分录为:借:固定资产4 000(原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余额),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200,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100;贷:投资性房地产4 000,累计折旧200,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