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企业价值概念、影响因素及其计量:综述与展望

作  者
王 鹏1 张俊瑞2(博士生导师) 周 龙1

作者单位
(1.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西安 710128 2.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9)

摘  要

      【摘要】 作为公司经营管理的终极目标,企业价值最大化越来越受到理论研究者以及实务界的重视。从企业价值概念初次出现以来,国内外学者分别从不同视角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本文梳理了国内外对企业价值的研究文献,回顾和展望了价值概念的界定出、到企业价值的驱动因素以及企业价值的计量等,以期为未来企业价值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 企业价值   资本结构   经营绩效   价值计量

  一、企业价值的概念界定
伴随着产权理论和产权市场的发展,企业作为商品出现在市场进行交易,企业价值逐渐被理论界所关注。美国的管理学者首次提出了企业价值的概念,引起了众多学者的广泛关注。Modigliani和Miller(1958)首次从财务学的角度将企业价值定义为企业的市场价位,是企业股票的市场价值与企业债务的市场价值之和。MM关于企业价值的定义是从资本结构出发,阐释了企业价值的组成。而Bierman和West(1966)从回报的角度对企业价值进行了定义,认为企业价值就是现有股东收益的现值。然而该定义过于狭隘,因为它忽视了债权人在企业中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