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CEO离任与R&D投入的资本化、费用化选择

作  者
柯东昌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2008 ~ 2010年披露了研发费用资本化和费用化金额的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为样本,检验了即将离任的CEO对研发费用资本化和费用化选择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即将离任的CEO明显存在对研发费用投入增加资本化处理和减少费用化处理的倾向;在即将离任的CEO没有兼任董事长的模式下,对研发费用投入进行增加资本化处理和减少费用化处理的倾向十分明显,而即将离任的CEO若同时在兼任董事长时,对资本化和费用化选择的影响不显著。
      【关键词】CEO   研发投入   资本化   费用化

  30多年以来, R&D投入的会计处理一直是国际会计界持续争议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美国FASB于1974年出台且至今有效的第2号财务会计准则公告中明确要求R&D支出在发生时立即完全费用化处理。其主要理由是要识别资本化的这些条件是否满足必须要求大量的判断,因此会导致会计信息失去客观性和可比性。英国ASC于1977年12月发布的第13号标准会计实务公告(研究和开发会计)及1995年开始生效的第9号国际会计准则(研究和开发费用)明确允许将符合规定条件的R&D费用予以资本化。我国于2007年开始执行的《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借鉴了国际会计准则,对R&D投入的处理采用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从理论上说,R&D费用的自由裁量资本化方法可以让管理层将这一私有信息作为一种信号向市场传递(Ahmed和Falk,2006) 。然而另一方面,很明显,这些无形资产的资本化处理增加了进行盈余管理的可能性(Lev和Zarowin,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