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法院执行款管理软件设计的关键控制点

作  者
杨俐芳

作者单位
(深圳市审计局 深圳 518000)

摘  要

      【摘要】长期以来,由于法院系统没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导致部分法院在执行款的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开发一套执行款管理系统,实现对涉及执行款案件的实时、动态监控显得尤为必要。本文结合执行款的特点,针对目前法院执行款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设计执行款管理软件应抓住的几个关键控制点。
【关键词】执行款管理   软件设计   关键控制点

执行款是指在执行法院断定案件结果程序中,依法应当由人民法院经管的案款。它包括赔偿款、违约金、偿还借款、诉讼费、评估费等各项费用。
长期以来,由于对执行款没有给予重视,以致法院系统对执行款没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导致部分法院在执行款的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贪污、挪用、侵占、乱处分标的等现象时有发生。为规范法院对执行款的管理,提高执行款的处理效率和工作效率,防止审判、执行工作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开发一套执行款软件管理系统,实现对涉及执行款案件的实时、动态监控显得尤为必要。
本文结合执行款的特点,针对目前法院执行款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款物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法发[2006]11号)的有关规定,就设计执行款管理软件应注意的几个关键控制点谈些看法。